English

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最近,本报连续报道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高校重视培养和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的经验和做法,以期引起广大读者特别是教育界读者的关注。

青年高级知识分子掌握较高的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生力军。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力量,高校青年教师肩负着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历史使命,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近年来,高等院校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入党,为充实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团结和带动广大青年知识分子起到积极作用,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壮大申请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培养和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

当前,在组织发展工作中,应加强对青年教师全面成长的引导,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既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不降格以求;又坚持看主流,看大节,看发展趋势,不求全责备。

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应当同加强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紧密结合,同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同加强和改善党对青年知识分子的工作紧密结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高校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发展青年优秀教师党员列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与教学行政部门配合,满腔热情地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关心青年教师在政治和业务上的成长,真心实意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确保优秀青年教师紧密团结、靠拢在党组织的周围,不断壮大高校党的队伍,提高高校党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